林三坏

真的很坏!

【短评】理想国——写给《贫民窟的百万男团》

** tag不妥删


开头表白酒老师 @一杯二锅头 

不太长,不能叫长评了,短评罢


“Nobody grows old merely by a number of years.We grow old by deserting our ideals.”

王佐良先生将这句话翻译为:“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

 

今天下午在回家的地铁上把《贫民窟的百万男团》的更新看了三遍,木子洋对灵超说:“那弟弟一个人,还是要乖。”

人来人往,几欲流泪。

其实这并非一个煽情的故事,开始在吵吵嚷嚷,大概即使有一天《贫民窟的百万男团》写到结尾,也是这样吵吵嚷嚷平淡生活。

大概是因为个人的取向,相比较而言,温情脉脉的文字能带给我的感动格外明显。因为现实并非一帆风顺,或者说,他们所面临的故事太过残酷,所以温和的日常就显得慎重珍贵。


有些人可能天生就有摆弄文字的天赋,爱恨喜悲,娓娓道来,妙趣横生又情真意切。看故事的时候,我切实愿意相信,相信他们在夏夜里帮着弟弟写作业,在空广的郊区的夜街骑单车,我相信他们有过异想天开,也每时每刻在脚踏实地。

我相信这个故事无论好坏,它用一种很平实的语调,讲了一个我期望的理想国。


“万人之上的荣光万人向往,无人问津的惨淡无人知晓。”


而故事里的人在惨淡中明亮地向往,故事外的人则一点一点得靠近荣光。


我喜欢这个故事。








评论(5)

热度(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