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三坏

真的很坏!

【全员】绯闻客栈之开春记

和  @红烩一棵葱 老师的联文


书接上回  嬉笑怒骂万象更新 烟聚波属良辰祈愿


第十回  临别诉情互剖心意 客栈招新徒生事端


91.

 

春回大地,鸟语花香。

 

孟章揉着眼睛从仲堃仪那屋出来,大堂窗明几净,屋子井井有条,他的师兄陵光公子正在擦桌子,被晨光照得朦朦胧胧——

 

“我果然还是在做梦......”

 

“孟章醒啦,”陵光说,“快去洗漱,把大家都叫起来,我做了早饭。”

 

笑容可掬,和蔼可亲。

 

孟章轻轻他手指戳了戳陵光的手,软的,热的,活的。

 

“我的妈呀二师兄转性啦!”

 

92.

 

执明眉头一皱,觉得此事并不简单。

 

况且这个粥熬得也太难喝了。

 

“说吧,”执明放下碗,“你是不是做错什么事情了?”

 

“没有!”陵光把齐之侃面前的煎饼端到执明面前来,“我就是想,请个假。”

 

“请假?”公孙钤第一个提问,“你怎么没跟我商量?”

 

“你又不是掌柜的,”陵光撇撇嘴,“再说谁知道你最近在哪,万一打搅你多不好。”

 

“我说了我跟她没关系......”公孙钤放下筷子叹气,“再说这里离京城那么远,你一个人我怎么放心?”

 

“我一个人怎么了?我再怎么着也是个身长七尺的男人!”

 

“七尺?”孟章提出疑问。

 

“差一点儿,四舍五入就是七尺。”

 

“等等不要吵了!”执明拍桌子,旁边的打瞌睡慕容离猛地睁开眼,

 

“一大早的吵吵闹闹,而且我也没说要准假啊。”

 

93.

 

“掌柜的你不考虑考虑?”

 

执明吹了吹染成紫色的头发。

 

“可是最近又不逢年又不过节的,给你放假这个说不过去啊。”

 

“谁说不过节的,”陵光跟着执明走来走去,“马上不是.....二月二了嘛!”

 

掌柜先生不说话了,笑眯眯得打量陵光,陵光被盯得发毛,“你看我干什么啊?”

 

“公孙得手了?”

 

“什么得手了!”小杂役从耳朵尖红到鼻梁骨,连脖子都红。

 

“没得手你回什么娘家,你走了活谁干啊?”

 

“不是还有......”陵光猛然止住了话头,看向孟章。

 

他的小师弟正缩在柜台后头,跟算账的仲堃仪有说有笑,不知道在说什么。

 

师弟大了,指望不上了,陵光心头一阵悲凉。

 

“那蹇宾跟齐之侃呢,我觉得送外卖一个人就够了。”

 

执明微笑,“这样吧,等他们俩回来你试试,能分开他们俩算我输。”

 

......

 

“想请假也可以,三天之内你给我招个新杂役进来。”

 

“说到做到?”

 

“说到做到。”

 

陵光把执明的手掌举起来,拿自己的手掌拍上去,“成交!”

 

94.

 

月黑风高。

 

执明辛辛苦苦顺着梯子爬上屋顶的时候,公孙钤已经自斟自饮好几杯了。

 

“我还以为你不喝酒呢。”

 

“平常确实也不喝。”公孙钤摇摇头,“你答应陵光让他请假了?”

 

“探亲假嘛,我是个很善良的掌柜。”

 

执明给公孙钤倒上酒。

 

“陵光吃醋说明他心里头有你,而且他也不会因为这个就要回家。不像我,就算现在就算立刻去花街摆一桌酒叫上八十个先生作陪,阿离眉头也不会皱一下。”

 

“他最多杀了你。”公孙钤把酒喝尽了。

 

“我不是怕他吃醋,陵光五岁进师门,我还没跟他分开过这么久呢。”

 

“况且,异地处之,现在万一要是慕容说要回家呢?”

 

“阿离要是回家,根本不会经过我,”执明抬头看月亮,

 

“他们搞艺术的嘛,都讲究说走就走。”

 

95.

 

“来来来,各位上眼,”陵光一大早就领着个人进来,“我给掌柜的招的杂役。”

 

“长得倒是不错,”执明拍一拍新人的肩膀,“身体看起来也很不错。陵光,你哪找来的?”

 

“买的,”陵光伸手,“二十两,人牙子还等着要呢。”

 

执明一把扒拉开陵光的手。

 

“小小年纪你还学会买卖人口了?”蹇宾斥责。

 

“师门的规矩你都忘了?”孟章补充。

 

“再说二十两也太贵了。”执明总结陈词。

 

“我们现在不是封建社会吗?”陵光百口莫辩,看向公孙钤,“大师兄!”

 

公孙先生咳嗽一声,“陵光,你不要受时代的局限嘛,把人送回去,我就把上次没收的松子糖还你。”

 

青年侠客陵光,武艺高强,胆识过人。

 

最后为一包松子糖折了腰。

 

96.

 

三天眼瞅着还剩一天。

 

公孙钤端着淮山炖的鸡汤进屋的时候,陵光拿手撑着脑袋苦思冥想,睫毛忽闪忽闪,怎么看都是差一点就能被油灯撩着。

 

“陵光?”

 

“你来啦。”陵光换了只手托腮,“我不想喝汤。孟章说我现在圆的跟饼似的。”

 

“没有,你哪有饼圆,他骗你的。”

 

97.

 

齐之侃给蹇宾擦后背的手一顿。

 

“怎么了小齐?”

 

“无事,”齐之侃皱眉,“只是觉得心头突然一跳。”

 

好像是有人在觊觎我的饼。

 

98.

 

“反正我不喝,”陵光摆摆手,“掌柜的说我得找一个杂役他才放我走。”

 

“他骗你的。”

 

“怎么他们谁都要骗我啊,”陵光拿勺子舀汤,“就你不骗我?”

 

公孙钤不说话,隔着昏黄的烛火看陵光。

 

“你不骗我那你告诉我,”陵光凑近了问,“你对芝兰阁的小姐,真的没动过心?”

 

“没有。”

 

“你再附耳过来,”公孙钤说,“我还有一句真话要告诉你。”

 

陵光把脸凑过去,公孙钤的热气燎在他耳边——

 

“我喜欢你。”

 

“你!”

 

陵光猛地坐回原位,抬头的时候直直撞进公孙钤的眼睛里。

 

公孙钤抿着嘴巴笑,陵光耳朵红的不行,扔了勺子愤愤然得想,他刚进师门的时候,师父那个老狐狸说,公孙才学过人,举止儒雅,最为像他。

 

果然是骗人。

 

99.

 

十里长亭送战友,公孙陵光手牵手。

 

孟章选择不看。

 

“行了别送了,”二师兄挥挥手,“都回去吧,过俩月我就回来了。”

 

“那你这一路小心着点儿啊,”公孙钤看着眼前的师弟,越看越觉得不放心,“回去之后帮我跟伯父伯母问好,没人管着也少吃点零食.....”

 

“公孙!”

 

“诶。”

 

陵光看着公孙钤,眨巴眨巴把眼泪憋回去,扯出个笑来。

 

“公孙。”

 

“诶。”

 

“公孙公孙公孙。”

 

“诶。”

 

陵光走过来拥抱公孙钤,然后转过身,挥手。

 

“我多叫你几遍,你记在心里,想我的时候就拿出来听听啊......大师兄。”

 

100.

 

孟章趴在大堂写招工启事,仲堃仪在他身边转来转去。

 

转来转去。

 

转来转去。

 

“阿仪,你你停一下,我有点儿晕。”

 

“你写完了吗?用不用我帮忙润色一下?”

 

“不用了。”

 

孟章吹吹墨,“你帮我把这个贴出去就行了。”

 

仲堃仪接过纸,认命地去给他的阿章当牛做马。

 

门突然被敲了三下:

 

“请问,店里招人吗?”

 

“哇这么快,”孟章抬头,“我这个告示还没有......师兄?”

 

门口站着个短打的青年,手里拿着剑,看起来同行走江湖的普通侠客别无二致,如果硬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

 

他长了张同公孙钤一模一样的脸。

 

第十回完




 


评论(16)

热度(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