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三坏

真的很坏!

【全员】绯闻客栈之面敌记

和 @红烩一棵葱 老师的联文

书接上回 晓雾散陵光痴梦醒  斗转移蹇宾愁事缠

第六回  怕殃池鱼齐蹇出走拈酸调歪钤光伤心

51.

 

寅时刚过。

 

孟章打着哈欠从屋里出来,天色还是蒙蒙亮,陵光跟在他后头。

 

“做杂役的可真苦,”陵光耷拉着脑袋,“天不亮就要起,深更半夜才能睡。”

 

“你少跟大师兄去屋顶聊心事儿就能早点睡了。”孟章不屑一顾。

 

“我们不去给你跟小仲腾地方?”

 

“诶我们跟你能一样......”孟章转过头去说话,一扭脸看见马厩前头站着个黑影,鬼鬼祟祟。

 

大清早的穿白衣服,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

 

他杵了杵陵光的胳膊,压低了嗓子,“陵......”

 

才起了一个声儿,就听见自己家二师兄放声大喊——

 

“来人啊有贼啊!”

 

52.

 

执明坐在主位打瞌睡,睡眼朦胧,衣冠不整。

 

无辜群众以慕容离为首,坐在执明的左手边,撑着脑袋抱着箫睡觉的慕容离,虽然看起来睁着眼但是精神已经沉睡的公孙钤,一心一意发着呆其实眼神一直在偷瞄对面孟章的仲堃仪;执明的右手边是本次事件的目击者,善良诚恳的陵光和善良诚恳的孟章。

 

蹇宾和齐之侃坐在门口的小凳子上。

 

“说,”陵光鼓着腮帮子审问,“你们俩是不是要私奔?”

 

53.

 

齐之侃表示陵光一定是话本子看多了,公孙钤你别睡了,快起来管一管,这么下去还得了,写艳情本的木九一听到陵公子的名字就吓得夜不能寐,整宿整宿的赶文,好好的小伙子秃得跟皇上身边的周公公差不多了。

 

“是,”蹇宾言之凿凿,“其实我们是有这个打算。”

 

齐之侃:“少主?”

 

“小齐不想跟我在一起?”

 

“可是少主......”

 

“那个,打断一下二位,”不知道什么时候醒过来的慕容离把箫搁在桌面上,“我听说天玑道人要来我们这儿了,你们俩,认识吗?”

 

“不认识,”蹇宾撇过脸,“听都没听说过。”

 

“江湖上传他深居简出,可是不见血是不会回去的,”公孙钤看着蹇宾,“不管他是不是为了什么人来的,不管他的目标有没有离开我们这儿,我们都很危险。”

 

“所以,”仲堃仪补充,“别走了。”

 

执明脑袋猛地一顿,差点磕在桌子上,叫他一下子醒过来。

 

“走什么呀你们俩还欠我银子呢。”他嘟囔一句,“今天早上到底干嘛呀我再上去补一觉陵光跟孟章别睡啊马上要开门了。”

 

“对了阿离,你们说的那个是谁啊?”听话听半截儿的执掌柜楼梯上到一半突然想起来这茬,回头去问。

 

人去楼空。

 

能不能好了,扣工钱扣工钱都扣工钱!

 

54.

 

“少主,我们真的不走了吗?”

 

“再找机会罢,”蹇宾叹了一口气,“本门的恩怨,怎么能连累大家。”

 

55.

 

街上人声鼎沸。

 

店里客来客往。

 

仲堃仪在研磨,孟章和陵光端酒端菜,公孙钤在后厨炒菜,慕容离在楼上发呆,蹇宾和齐之侃出去送外卖。

 

执明在店里转来转去。

 

“我受不了了,”他蹬蹬蹬的跑上楼,小声跟慕容离抱怨,“怎么大家都不说话?”

 

“嘘,”慕容离食指按在他嘴唇上,“最近有个大客人要来。”

 

“大客人?”执明借机去拽慕容离的手指,“多大?”

 

“掌柜的觉得,人命可值几何?”

 

“人命当然不能以金钱来计量,”执明顿了顿,“不过实在要算的话,富贵人家公子打死了平常百姓,赔个一二百两已自诩仁义,不过我听说江湖之上,千金万金取人性命的也是有的。”

 

“即按一二百两算,这位客人手上,怕是也得有一座金山,”慕容离转过脸来看执明,“掌柜的觉得这客人算不算得大客人?”

 

“跟阿离一起,做再大的生意我都不怕。”执明拿手去扯慕容离的袖子,又去勾慕容离的小指。

 

有点茧子,可是很暖和。

 

今天也是窃玉偷香的一天,执明美不滋儿。

 

56.

 

夜深人静。

 

客栈进入一级戒备状态。

 

“阿离,”执明站在门口看,“你说的大客人今晚到底来不来啊?”

 

“你怎么比我们俩还着急?”齐之侃放下筷子。

 

“而且你还不会武功,”孟章啧啧称奇,“真打起来不一定有人顾得上你。”

 

“小师弟,这个就叫......”陵光接口,“叫什么来着?”

 

“无知者无畏。”公孙钤给他夹一筷子肉。

 

“什么叫无知者无畏啊,”执明转头往桌子走,“我这是天生的胆子.....”

 

门被叩了三下,执明掌柜脚一软。

 

57.

 

来人一脸的胡子。

 

“客官打尖还是住店?”公孙钤心平气和,示意大家不要轻举妄动。

 

“我找人。”来人带一点南方口音。

 

“找谁?”公孙钤稍一摆手,示意大家可以准备轻举妄动了。

 

“找我小叔。”

 

“小叔?”

 

慕容离和蹇宾齐之侃从后院儿端菜归来。

 

慕容离:“毓埥?你怎么来了?”

 

58.

 

陵光对毓埥表现除了前所未有的兴趣。

 

“我都没见过关外人!”

 

“咳咳咳。”

 

“我以为我们那儿就是最西南的地方了!”

 

“咳咳咳。 ”

 

公孙先生咳破了喉咙,陵光不为所动。

 

“陵光,”公孙钤放下筷子,摆大师兄的谱儿,“今天的马步蹲了吗?”

 

“蹲了!”陵光给毓埥夹一筷子鱼肉,“我觉得你爱吃这个。”

 

小侄子憨厚老实,“我确实喜欢吃鱼。”

 

“那字帖描了吗?”

 

“描了。”陵光不耐烦,“管我干什么呀,你去管你的辛小姐罢!”

 

“我说了......”

 

“你远行而来辛苦了吧?我去给你盛碗汤,你喜不喜欢吃山药啊?”

 

公孙钤把碗一搁,“我吃饱了,诸位慢用。”

 

陵光看着公孙钤走出去,把毓埥的碗放下。

 

“我也吃饱了。”

 

“那个,你不是说给我盛......”慕容离筷子搭上他的碗。

 

“让掌柜的给你盛吧。”

 

毓·暂时还没有适应中原人恋爱方式·埥懵懂点头。

 

59.

“怎么回事儿啊蹇宾跟齐之侃一早就不见人影儿,”执明嘟嘟囔囔,“扣工钱了啊。”

 

“毓埥!”

 

陵光亲亲热热的挽住毓埥的胳膊。

 

“我带你四处逛逛吧!”

 

“好啊好啊放你一天假,反正你也帮不上什么忙。”执明掌柜喜笑颜开:反正千万不要让这个看起来比他叔老的大侄子来夺走我们阿离。

 

公孙钤一甩袖子。

 

“大师兄你去哪儿?”孟章问。

 

公孙先生仙风道骨。

 

“去兰芝阁。”

 

陵光咬牙切齿,被挽着的毓埥觉得自己的胳膊有点疼。

 

明天要换回自己的毛袖子,厚,保暖,还防掐。

 

 

60.

 

毓埥住了一旬,遗憾的要往其他地方远游了。

 

“哎呀可算把侄子送走了。”执明长舒一口气。

 

公孙钤看一眼陵光,“就怕某些人舍不得。”

 

“公孙你把话说清楚,什么叫我舍不得?”陵光撇撇嘴,“我才是怕你舍不得芝兰阁的阿嫣姑娘。”

 

“他们俩什么情况?”仲堃仪脑袋挨着孟章,跟他说小话。

 

“吃醋呗。”孟章见惯不怪,“芝兰阁掌柜的女儿在大师兄去买纸笔的时候见过他一面就非君不嫁,嚷嚷的满镇都知道了。”

 

“那陵光呢?”

 

“二师兄这两天跟毓埥这么好故意气大师兄呢,他们俩打小就这样,有话也不说,憋在肚子里闷死自己。”

 

“你们师门够乱的啊。”执明插嘴。

 

“掌柜的你什么时候过来的?”仲堃仪吓一跳。

 

“就你把手搭在孟章肩膀上的时候。”

 

那边厢陵光跟公孙钤已经把“你无情你无耻你无理取闹”重复了二十多个来回了。

 

“阿离回来了啊?”执明迎上去。

 

慕容离从外头进来,面色凝重。

 

“我刚在客栈外头发现这个,”他叹一口气,把手里的信抖落开,“蹇宾和小齐走了。”

 

“那......天玑道人呢?”

 

“连夜改程,追他们俩去了。”

 

“大师兄,你觉得他们俩跟天玑道人对上,胜率有几成?”

 

“我没交过手,”公孙钤想了想,“单纯分析的话,不到八成。”

 

“掌柜的你干嘛去?”仲堃仪问了一声。

 

执明堂堂正正,“都出人命了,报官啊!”

 

第六回完

 

这回仲孟太少了实在不好意思打tag

评论(12)

热度(1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